央廣網北京9月24日消息(記者孫瑩)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今天上午8點半,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國家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涉嫌受賄犯罪一案,正式在河北省廊坊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審理。目前,庭審已經我們先通過一段片花,回顧一下劉鐵男的相關經歷和落馬過程。
  2006年12月,劉鐵男出任國務院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2008年3月任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2010年12月兼任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2012年12月6日,《財經》雜誌副主編羅昌平在微博上實名舉報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騙取巨額貸款,對他人恐嚇威脅等情況。
  舉報次日,時任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負責人回應,羅昌平的舉報“純屬造謠污衊”,“我們正在聯繫有關網絡管理部門和公安部門,正在報案、報警。將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
  2013年5月14日,因涉嫌嚴重違紀,劉鐵男接受組織調查,並被免去領導職務。
  2013年8月8日,劉鐵男因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2014年6月2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經依法指定管轄,由河北省廊坊市檢察院向廊坊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而今天案件的公訴機關——廊坊市人民檢察院,還曾經偵辦過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長黃松有貪污、受賄案和中國民用航空總局原副局長宇仁錄受賄案等。其中最著名的案件,還要數1952年的“劉青山、張子善貪污案”。這起建國初期“三反”運動中查出的黨的領導幹部嚴重貪污盜竊國家資財案件,有“新中國第一貪腐大案”之稱。
  今天上午八點半,劉鐵男被兩名法警扶著胳膊帶進法庭,他身著深藍色夾克衫、腳踏一雙布鞋,沒有戴械具。公訴機關指控劉鐵男的受賄犯罪一共有五起,總金額高達3558萬。請聽中央台記者孫瑩從現場發回的錄音。
  公訴人:經依法審查查明,被告人劉鐵男於2002年至2012年,利用其擔任國家計委產業發展司司長、國家發改委工業司司長、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等職務上的便利,為山東南山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作文等人在項目審批、設立汽車4S店等方面謀取利益,單獨或與其子劉德成共同非法收受上述人員給予的財務,共計價值人民幣3558.3592萬元。
  面對3558萬的指控,劉鐵男表示,其中有一半的犯罪事實,是他主動交代。對此,在公訴人的起訴書中,給予了肯定的表述。法庭辯論階段,公訴人發表公訴詞時,明確表示,這些屬於從輕處罰情節。
  公訴人:案發後,贓款贓物已全部追繳。被告人劉鐵男到案後,主動交待辦案機關尚未掌握的摺合人民幣1875.3060萬元的受賄犯罪事實,並如實供述自己的罪行,認罪態度較好。
  公訴機關指控的第一起事實,涉案金額是4萬元。2002年開始,劉鐵男利用擔任國家計委產業發展司司長職務便利,接受南山集團董事長宋作文的請托,為新型鋁合金項目備案提供幫助,公訴機關出示了三組證據,包括宋作文的證言。而劉鐵男對事情經過表示,記不得了。
  審判長:被告劉鐵男,對工作人員出示的以上的證據你是否有異議?
  劉鐵男:什麼具體拆分啊,包括前面彙報過幾次我都記不得了,因為這不是什麼大項目,他講的那些拆分,跟我說幾次我不同意,我一直沒有印象,因為到不了我這兒那麼一個小項目,是吧?而且都是屬於地方用權審批的項目,前邊的我都不記得了。
  2005年下半年,當上了國家發改委工業司司長的劉鐵男,又利用職務上的便利,接受宋作文的請托,給中國鋁業公司副總裁羅建川打招呼,為南山集團下屬的兩家公司簽訂3萬噸氧化鋁購銷合同提供了幫助。2006年8月,宋作文將上述氧化鋁購銷差價中的人民幣750萬元匯入劉鐵男的兒子劉德成控制的北京金華實科貿有限公司帳戶。
  審判長:法庭就起訴書指控,被告人劉鐵男收受宋作文750萬元的事實進行調查,被告劉鐵男,針對起訴書指控的這部分事實,你可以陳述。
  劉鐵男:這部分應該是主動坦白的,當時不知道要價差,我也沒有讓小孩去要這個價差,後來聽說有了價差,然後他還給了小孩,我也沒阻止住。
  今天下午,劉鐵男在最後陳述階段幾次落淚,他說自己1976年入黨,從一個鋼鐵工人一步步走上領導崗位,背負著組織的信任、人民的重托,後來價值觀出了問題,表現在利用手中人民給的權利謀取私利。起訴書列舉了一件件觸目驚心的事實,每每看到起訴書,都在反問自己,這是我嗎?怎麼會到今天?
  劉鐵男:每天都生活在這種懺悔之中,每天晚上我吃了安定才睡兩個小時,睡覺前想著這個事兒,醒來就是這些事情,哎呀,太痛苦了。我劉鐵男作為一個入黨38年,或者是在一定位置了的幹部,今天變成一個罪犯,給黨和國家,黨的事業和人民的事業造成的損失應該是難以計的。在此,我願意接受神聖的法律給我的任何製裁。  (原標題: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廊坊受審 被控受賄35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v98zvde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